close

奶奶,今天,我忽然想起您。

我想起您矮小的身子,一頭白的發亮的銀髮,耳垂掛著一副大大的黃金耳環,您總是微笑的表情,以及,笑起來嘴角的小小梨渦。
奶奶,這麼多年來,我未曾如此想起過您,除了今天以外。

今天,若不是同事忽然談起了他正在加護病房急救的爺爺,也許,我也不會如此想起您。
如果沒有想起您,也就不會跟同事多說了一些,您在我心目中的形象。

上週,弟弟和爸爸回老家掃墓回來,我才知道,原來,奶奶,您早就搬家了。
幾年以前,您早已不住在原來那片荒涼的山坡上,爸爸和幾個兄弟們,
早就將您安放到有房子的地方居住。
據說,那裡,還有人日夜看管呢,奶奶。


想想,我在家族中,真的不是一個懂事的小孩,怎麼,這麼多年過去了,我未曾,回過老家掃墓過。
老家的樣子,以及您的模樣,在我的心裡面,永遠只是一個模糊的影子。

奶奶,您到底離開我幾年了呢,我怎麼一點印象也沒?

我只記得,回老家奔喪的那一天早上,在車子裡,媽媽提醒說,等一下到家時,要記得哭。
懵懵懂懂的回到老家,還沒踏進久違的家門,已經聽見幾尺外,震天價響的哭嚎。

幾乎是從車子裡被拖出來,大家彷彿很匆忙似的,忙著哭,忙著插鼻水擤鼻涕。
接著有人,小聲提醒我趕快跪下來,要跪著走進穿堂。
我很是驚惶,以為聽錯了,因為,從家門口跪到穿堂,還得穿過昔日爸爸的舊廠房,是有一段的。
一會,堂妹的聲音從背後輕輕傳來:「阿嬤,好像是躺在最裡面那間.....」

然後,還沒回神過來,早已經被一堆人在後面推著催促著,不斷前進,我也就,邊配合著哭,跟著向前。

奶奶,您都不知道,跪爬著那幾尺,已經把我的膝蓋磨傷了。
還有,送您到山上時,我小心跟著家族的長輩們,亦步亦趨,在大太陽的煎熬下,一會兒哭,一會兒還要跟上路程,農業大縣的大太陽,烈的我簡直要暈眩過去,回到老家以後,果然還是中暑了。
「都幾歲了,還這麼瘦弱.....」
「前幾天,我好像沒看見她哭......」
昏眩中,我彷彿聽見有人嘀咕...。

幾天以後,好不容易回到居住的家,回到學校裡,課堂上我常常邊發呆邊回想,奶奶,您真的走了嗎?
您真的,已經離開我,到另一個世界去了,是嗎?

 

奶奶,雖然我跟您沒有很熟,您也不常給我零用錢,可是我知道,您是一個很守信用的人。

我記得,您生病前有一段時間,被安排住我家,跟我睡一起,我常常背著你,偷偷躲在棉被裡幹壞事。
奶奶,對不起,因為我知道您耳朵不好聽力不好,所以,我才敢在棉被裡面,偷吃統一肉燥麵。
奶奶,剛開始,我都不知道,您早已觀察我一段時間了。
一直到,那一次我又趁著您睡去當兒,繼續躲在棉被裡面偷吃,我真是笨,笨到以為,
即使我吃的有多大聲,喀滋喀滋的,耳背的您一定早熟睡了。

正津津有味時,感覺背棘一涼,房裡小燈忽然照進來。
您倏忽掀開我的棉被,正巧看見我將最後一口乾的肉燥麵往嘴裡送。
相當詫異的,您不解問我說:「為什麼在躲在裡面吃東西,是因為晚餐沒有吃飽嗎?」

奶奶,對不起,為了怕被罵,我竟然,拜託你不要跟爸爸說。
我怎麼敢跟您說,我真的只是一時嘴饞而已,因為貪吃,爸爸又不准吃零食,所以,只好偷偷吃呢!

這件事以後,我還悄悄觀察您一陣子,發現您一直非常守信用,因為爸爸都沒有生氣。
可是這事,我卻忘了應該好好的謝謝您。

 

奶奶,一直到現在,十幾年過去,我才忽然又想起這件事。
因為這件事最深刻,我也就這樣一直記著。
因為您給我的印象幾乎停留在於同床共枕的那一段時間,我也就,將這事繼續放在心上。
奶奶,我真的沒有忘記您,真的。

 

最後,知道您很愛漂亮,希望,您老在另一個世界裡,永遠都戴著您心愛的耳環和手鐲,微笑著。
喔,還有,奶奶,您留給我的那些小首飾,媽媽一直把它收的很好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