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《哈囉你好》

  由於工作的忙碌,千等萬等,跟醫院申請的新人終於在兩週前報到。

新人暫且稱她「小慢」好了。

七年級的小慢,去年甫畢業,是剛剛拿到執業執照的社會新鮮人。
在這之前,主任再三交代,定將新人小慢帶好,凡是我們會做的事,
小慢一律都要會做。並且一樣快狠準。

接下來,我們四個同事便經常商討,應如何帶小慢一步一步地熟捻工作流程,
進而漸入佳境,越做越順手。
我們是帶著期待成鐵成剛的慈母心情,加倍的照顧新人小慢。

幾天共事下來,我們失望地發現,小慢卻一點也沒有進入狀況。
工作動作慢,學習態度不佳,偶而晃神,有聽沒有進。
動作慢的習慣不僅在工作時出現,同時也在講話或者是休息時。
小慢的午睡時間,總是比我們長,睡的早,起的晚,
下午兩點十分,小慢總是還趴在桌子上,懶洋洋的說好想再睡。

由於小慢剛開始部分工作必須和我互相cover,因此整個下午的時間,
我們共處的時間有多個小時在實驗室一起磨。

幾天後我的同事卻跟我說,他們發現小慢動作太慢,經常性拖累到我自己的進度,
以致於我的下班時間必須因她延後一兩個小時。

又過了幾天,另一個同事說:「我真是沒妳那麼耐心,連我站在後面都聽很多遍了,她怎麼還是學不會..」

花時間上課、準備資料給她、考試、教學、我們能做的都做了。
但小慢似乎還是狀況外。

同事開始抱怨連連,下了班後,總還留下來討論該如何早日進入狀況。

幾天前,因為我個人的大意,不小心被高溫一百多度的滅菌釜燙傷,
手臂上留下一道不大不小的口子。

明明是我自己不小心燙傷的,大家卻異口同聲認為都是小慢惹的禍。
同事們的憤怒彷彿因這道疤而到達頂點。

有人說:「我要跟主任說,我要退貨,換人。」
另一個說:「反正試用期三個月,趁現在趕緊辭退還來得及。」

這事情過後的第二天,包括小慢在內,老大召開了討論會。
小慢似乎也感受到大家對她工作反應上的不諒解,近兩個小時下來,總是低著頭,幾乎不發一語。
我是不敢說什麼的,畢竟,這小孩才來兩週,除了沒禮貌,愛睡覺,吃比較多以外,其他的我都覺得可以再等等看。
(說到愛睡覺,吃很多,現在我第二名了,敗給她....)
會議中同事們毫無惡意的描述工作內容,然後,我發現低著頭的小慢,竟然哭了。

抽抽噎噎的小慢,令我不知所措,除了遞面紙以外,無言。

大夥兒一陣安慰,紅了眼眶的小慢幾乎還是不發一語,除了說了些不合時宜的辯解以外,
滿腹委屈地接受所有的指教。

那天下班後,因為工作上必須採買一些物品,我們邀請小慢與我們一同前往大賣場。
小慢很大方的答應了,出乎意料之外。

有趣的是,這兩週大家一同共事的所有鳥事,似乎在那天晚上一笑解千愁。

然後,第二天,小慢忽然變成另一個人,工作積極,態度和氣,有問必答,我簡直要懷疑,兩週前的小慢,被落葉吹走了。
欣喜之餘,我們都慶幸那天的"有話大家說"沒有做錯。

所以,她現在不能再叫小慢,她是我們可愛的同事。

當然啦!七年級生如果每一個都像她這樣,環境不如意時,試著從改變自己開始,
那麼,社會上也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草莓族令人切齒了吧,我想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