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陪媽媽參加婚宴,席間,媽媽指著一道"荷葉蒜蓉蝦"問道,怎麼不吃呢?
蝦子很新鮮喔,快吃。

「可是,那有殼耶...怎麼吃...」我說。
「對咧!」媽媽聽我一說,便明白了。
於是媽媽開始剝蝦殼,酒席上,當著一群她的朋友,我毫不害臊地,一隻一隻張口吃著。

兩週前,帶了一包荔枝去上班。
「很好吃喔,我媽媽早上弄的,趕快吃吧!」媽媽交代我與同事一同享用。
「可是..哪有人荔枝已經事先剝好的...」同事面面相覷。
「啊...荔枝不是要剝皮嗎?不然怎麼吃...??」我仍狀況外,不明所以。
「小姐,你自己有手不會自己剝嗎?!為什麼要你媽媽幫你剝好?!」

是啊!我們一生下來既不缺手也不缺腳,更幸運的是,還有一個總是忍勞任怨的媽媽。
回去以後,我於是跟我媽說:「我怎麼那麼好命,水果從來不用動手切...打開冰箱,全放在保鮮盒裡,那以後怎麼辦啊?」

「不怎麼辦啊,以後妳也這樣幫你家人就好!」

媽媽很簡單的一句話,卻無形中五雷轟頂。

我輕輕看著媽媽,年輕時候的她,家境頗優,小時候從來不需要做任何家事。
一直到嫁給爸爸以前,身為老么,媽媽都生活在家人的保護傘下。

記得媽媽說,剛開始與爸爸結婚時,因為工作忙,家裡還請了煮飯打掃的阿嫂和保母照顧小孩。
但隨著孩子一個個出生,舉家搬到高雄以後,媽媽開始了她的主婦生涯。
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的家事,因為有了自己的孩子,忽然變成女超人。
一日五餐,媽媽全都自己來。(是的..我們三個小孩,一日五餐,很愛吃..*^_^*)

國中時候,當同學在福利社買便當時,媽媽則天天將新鮮的便當宅配到教室。
人家制服只有兩套得天天換洗,媽媽給我買了五套制服,三年來從不怕下雨衣服沒乾沒得穿。
後來讀書到了外地,每週一次返家時,我總是將一週的衣物打包帶回家,給媽媽洗。
(這是我媽交代的,可不是我自己要這樣的唉..)
到外地工作返家,媽媽會備好幾週食用的肉燥包,一一分裝好,
囑咐好回到宿舍一定要冷凍起來,一次拆一包,拌飯拌麵都有媽媽的味道。

最近常晚回家,看著我媽宵夜幫我下麵條,驚覺到,這近30年來,曾經是千金小姐的她,
為了這個家庭的無怨付出,洗衣燒飯,不曾聽她埋怨過。

煮飯家事,從來不是我的拿手,更何況從小也不曾受過「專業訓練」。
但她總說,這都不必學,也不需要留給別人探聽,一件事如果你願意為別人做的,就算是不喜歡做的事,
也是心甘情願,一聲不吭的,為對方付出。
就像未來為你的家人做的一樣。

於是我忽然發現,似乎從來沒有為她做過什麼事呢。
就連剝蝦殼這種小事,卻不曾想過換我來做。

於是有人就問,那平常在外面用餐時,我怎麼吃蝦子的?

「沒人剝,所以整隻吃進去了啊!....」
「@__@"'....」

我是很想為她做點什麼的,但媽媽的手如此溫暖柔實,叫我不得不覺得,無論我做什麼,都無法表達內心感激的十分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