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[ 攝於台東縣池上鄉 ]

Wei:

離開醫院的時候,你拄著柺杖送我到電梯口,忽然,想起什麼似的,
我說:「Wei,去年十月跟你拍的那張照片,我忘了沖洗,改天再寄給你好嗎?」
你很是任性的說:「我才不要,只剩下一隻腳了,拍什麼照片...」
我有些難過,說:「到目前為止,那是第一次,跟你合照,唯一的一張...。」
你彷彿若有所思,趁勢,我又說:
「你一定忘了,以前,我一天到晚無精打采,你給我取了個很怪的綽號『兩眼無神』,是吧...」

Wei,從小港醫院返家的路上,一路上回想起認識你的這幾年,許多回憶浮現心頭,不禁有些感恩。
你是一個很不錯的朋友,能夠認識你,我覺得自己很幸運。

是去年初,住在台東的你來電,說是走在太麻里的路上,無意中被醉漢撞個正著,
離院以後,你自池上的老家來電報平安。

我邊在電話中碎碎念邊生氣:「這種事情,為什麼已經住院兩週,回家靜養時才說!」
電話中的你口氣相當無辜,說是因為我很忙,不想讓我擔心,因此什麼都沒說...。
甚至還說,早知道我那麼生氣,很後悔打這通電話。

Wei,我生氣的是什麼,你應該是清楚的。
這麼多年的老朋友了,難道,連打一通電話,都要考慮再三?
咱們認識至今,算一算也有六七個年頭之久,也因為你,才使我繼續得以去台東遊玩時有其他正當的理由不是?

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。
好不容易身體復原了,同年,你卻又在一次工作意外中,從三樓高屋頂上跌下來。
這一次,沒有以前那麼幸運,你的靜養時間,拖了一年。

這次,你不敢拖延,清醒的那一刻,打了幾通電話跟家人朋友報平安,很高興,這其中有我。
 

 


 [ 池上鄉稻米文化館 ]


一切彷彿還停留在昨天,而台東池上彷彿還透露著泥土的芬芳。

我記得,認識你是在一個天氣很好的週末午後。
本來同事的姊姊是要將自己的妹妹介紹給你認識的,但因為同事覺得奇怪,因而拉了我一起作陪。

坐上了車,我才知道,原來你與同事姊姊是同班同學,他們一群人,遠從高雄浩浩蕩蕩來到台東,
計畫在你家過夜,加上我們這兩個小麻煩,總共有將近三十幾個人。
一路上,因為同時與同事的姊姊相熟,順便也就被提醒著,
如果可以,她希望我或同事其中一個可以與你交往看看。
(當時,我有種誤上賊車的感覺,很想跳車...)

在台東工作了一年,那是我第一次到池上鄉。
也是第一次,體驗到台東人的熱情不拘。

下午我們在你家剛剛蓋好的魚池釣魚,然後,你去抓小豬,說是加菜。
原本,這一趟遊玩應該是相當有趣的,卻因為我的不小心,而產生意外的插曲。

因為返回車上拿東西時,不知道那來的豬腦袋,我竟然...當右手還在擱車子裡面時,左手重重一甩,車門於是將右手手指夾在門縫中。
當下,右手中指硬生生的被車門夾出變形,指甲當場瘀血脫落,一片黑。(中指,全扁了...)
我忍著疼痛,正當大家玩得起勁時,我冷靜的告訴同學,同學驚呼一聲。
一堆人,圍著我,眼睜睜看著血流如注,不知所措。

然後,你媽媽不知從哪裡冒出來,說,我去開車,帶你去鎮上包紮。
於是,我跟同學站在門外,等你媽媽開車過來。

好笑的是,你那急性子的媽媽,車子一到,竟然順手抓了我同學上車,遺留下我還在原地發楞。
「喂..病人不是那一個啦,是這一個...」你追著車子狂叫著。

池上鄉的唯一診所,是看內科的,不是外科。
醫生第一次看到有人中指扁掉指甲脫落而求診,反而有些不知道該如何處理。
(還是,這種小事鄉下人都是自己處理..)
於是草草包紮了一下,將指甲包回去,開了止痛藥,打發我走。
拿了藥,回去以後才發現,烏龍事件又一樁,不曉得是醫生開錯藥還是小姐包錯藥,他竟然..竟然給我胃藥,而沒有止痛藥。

於是,晚上一夥人睡在大通舖,夜裡痛的我不敢叫出聲。
輾轉反側,又不敢搖醒任何人,抽抽噎噎的度過一夜。

Wei,就因為如此,所以,後來你家人改叫我「喔,就是那個比中指的小姐」。
因此,後來,只要有水果或梅子的產季,你那熱情的一家人,總是不忘提醒你拿給我。
收到來自你的禮物實在太多了,小米酒,翠梅,釋迦,池上冠軍米,李子....,好多好多。
鄉下人的無私分享,常令我這個外地人趕到窩心。
同事總笑說,「台東的土跟米都很黏喔,來了就回不去了...」
但是,Wei,你知道我知道的,與你做朋友,絕對比其他關係來的長遠。
你知道像你這樣特別的朋友,我沒有很多的。
也許我不常與你分享我的事情,但每一次我總是可以從你爽朗的笑聲中感到被理解。

已經離開台東回到高雄的我,還偶而還會收到來自池上的窩心問候。
除了食物,還有一堆的問候方式。
國慶日,中秋節,粽子節,情人節,我生日,你生日,甚至是我住院其間...許多許多時候,只要你沒事,就會打電話來個「隨時問候」。
我知道,你對待你每一個朋友,都是跟我一樣的待遇,身為其中之一,我覺得自己相當幸運。


Wei,我的感謝,是出於有你這樣特別的朋友。
我知道你不上網,因此看不到這封信。但,有一天,我會親自拿到池上給你。

祝你 早日康復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