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是一個關於在愛情與信仰中掙扎的小故事。


幾天前,中午休息時間巧遇隔壁單位學姐,已經是媽媽階級的S學姐,有一個準備念交大的女兒。
學姐一直對我不錯。
甚至在我當初還不確定要跟那位老師做研究時,還熱情主動的打算幫我引見某指導教授。

後來才知道,S學姐很喜歡我的原因之一,是因為我跟她那位很有想法的女兒個性相向。
每次跟她聊天,不時,總迸出一句:「ㄟ...真的很像我女兒,連樣子都像...聲音也像.....」
後來,看過S學姐女兒的照片以後,不免覺得,嗯...確實是...跟這位可愛的高中女生是有幾分相似之處!


不過,這都不是重點。

後來,我們聊到了另一位近日剛離職的H學姐。
這位H學姐,是S學姐的好朋友。
過去因為做實驗的關係,透過S學姐的主動介紹而認識H。
H學姐待人熱情大方,雖然話有些多,但多屬關心。
我是一直都知道她有一位交往多年的男友的。

H學姐並不年輕了,雖然和男友長跑多年,但男方的媽媽總是不答應而遲遲未婚。
不滿意學姐哪裡?我並不知道。

H學姐曾經跟我說過,一個人的信仰,會決定你的未來方向以及目標。


因為男方家世顯赫,學姐為了怕自己配不上,努力取得教師資格,如今改行在市立高中教生物。
由於我倆信仰相同,H學姐很喜歡跟我分享她的心得與堅持。
例如:她可以為了對方而做任何改變,包括,那難搞的未來婆婆,她會永遠尊敬這位性子烈的母親。
但是,H學姐唯一不能改變的,是自己對信仰的堅持。

偶而,學姐講起自己的男友,總是說,
雖然兩人信仰不同,但是選都選了,而且她愛他,願意嫁給他。

H學姐不曾跟我說過她的男友是誰。
她男友是什麼職業,我也不曾問過。


話說回來。那天,我們談到了這位已經離職改行的H學姐。

我問:「H學姐應該結婚了吧!」
忽然,S學姐臉色大變,問道:「你聽誰說的??!!」
「沒有啊!我只是猜測而已,她不是有一個交往多年的男友!幹嘛那麼緊張?!」
忽然我覺得事情有點大條。

「她能嫁給誰?還有對象嗎?!」S學姐的態度很是嚴肅。
要不是我知道她倆是好朋友,恐怕誤會這兩人有嫌隙。

「你....你知不知道,他倆已經分手了!!」學姐正色道。
什麼,我簡直呆住了。

「他那個有名的男友,最近訂婚了,可是新娘不是她,你還弄不清楚嗎?」
「那男的到底是誰??我認識嗎?」正義感發作,我忽然有些生氣這個無情的男人。
「那男的,就在這裡上班,你不會不知道吧。以40幾歲之名,娶了小他8歲的上班族,是他媽媽同意的...」

既然這麼有名,很顯然,這男的,我應該知道。
我仔細回想.....天啊!我知道是誰了。甚至,也見過他未婚妻的照片。

原來,這位篤信秘宗,40幾歲的主任醫師,就是H學姐過去的男友。
由於跟我的工作領域類似,幾乎天天看到他。

我是一直知道他的,因為,主任的媽媽,是大家都知道,出了名的挑剔。
加上性格剛烈,所以主任至今遲遲未婚。

以40幾歲之齡結婚,其實也沒什麼,問題是,隨著男方位子越坐越高,
過去的這一對戀人,讓挑剔的婆婆更是不願意答應他們結婚。

於是,男方找了一個比學姐年紀更小,姿色頗優的圈外人,
三個月內,低調完成終身大事。(但還是傳開了....)
連我指導教授,都收到帖子。

好了,故事到這裡結束了。


  [ 看法 ] Angelin說:

藉著這個小故事,有一些想法,使我不得不試著釐清一些觀念。

原來,兩個人的愛情,最後若不能成就,理由可以很多個,也可以只有一個。
當然更可以,毫無預警,不需要任何理由。

我不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,更何況,感情沒有是非對錯之分,
只是,除了愛,是不是應該還要學習對人負責任。

言猶在耳,
H學姐當初以堅定的口吻說:「我會盡力學習忍耐,用愛包容,以及讓他媽媽認識我的信仰!」
她的勇氣,至今仍令我相當感動。

兩人同曲不同調,信仰腳步不一,到底行不行?
從H學姐的例子看來,這個男人,顯然是立場不堅定,做了錯誤的示範,
前者不行,後者就可行,所以這答案,是因人而異。

因此,更加確定的一點是,「信仰」,在愛情組成中,佔了極大的份量 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