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以下是九十三年十月二十一號寄給朋友們的一封信~













哈囉各位:
昨天趁著跑PCR的空檔,抽空到十全戲院看朋友推薦的"生命",
影片當中,我忍不住哭了好幾次,
回來以後,心中百感交集。
這是一部紀錄著921地震發生後那些失去家人的人往後的生活,
當時,他們每天上山,盯著挖土機所挖過的每一吋泥土,
因為地震的關係,走山的情況使得房屋嚴重位移,
整片山林,一夜之間全走了樣。
尋找屍體的過程,變成一種漫無止境的等待和失望,

其實有好幾次,我幾乎不想再看下去了。


有一個片段是訪談一個失去雙親的大四女生,
她說雖然這事情過了將近一年了,但她的靈魂依然留在現場,
整整一年,沒有辦法過自己的生活,
因為之前的生活當中,都有雙親的陪伴。
除了想念,她說甚至會好恨他們,
恨他們為什麼不來看看她,
看看她現在的樣子,看看她在真實的世界過的如何!

看到這裡,我幾乎是別過臉去,不想再往下看。
我們是何其殘忍,一同坐在電影院中,
看她為過往的傷心事心碎。
然後在過了那麼久的時間以後,
還來訪問她的心情,再一次把舊傷口打開。

其實每次聽到有人說起921如何如何可怕,我都不知道該如何說起我的感受。
921發生的那一段時間,我人正在蘇格蘭愛丁堡無憂無慮的旅行。
可笑的是,當時每天在B&B 吃早餐時,
看了兩天CNN報導著同一個台灣的畫面,我竟渾然未覺。
當時旅館的兒子問我地震真的很可怕嗎,
我還笑笑說大部分都是晃一下,會暈暈的而已,其實沒有什麼。
然後他說了台灣人真勇敢之類的話。我微笑接受。

諷刺的是我竟是在發生的第三天看到街上的日文報才知道的。
打了電話回家,媽媽說大家都平安,但每人都嚇壞了。
一週以後,我終於回到台灣,
滿目瘡痍,倖免的家庭忙著救災,
我才感覺到這整件事件,我像個局外人,
大家不斷重覆描述著地震是怎麼搖的,絕不像以前晃的那麼小,
當我要捐電池帳棚時,大家又說那之前都捐夠了, "現在"不用了.........

我想每個人對生活的態度不同,因而造就不同的人生和姿態,
因此之於我們,除了那不可抗拒的生命扭曲,
剩下的部分,屬於自己的那些部分,請珍惜。
其實說了這些,是想推薦大家抽空去看,
相信看完各位的心情和感受肯定是比我還深的。


相關網站:生命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