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[ 我媽媽 ]

有一對母女邊剝栗子邊看電視,看到有趣的地方,母女兩個哈哈大笑。
笑了很久,不知道為什麼,剝栗子的女兒不笑了,動作忽然停頓下來,
「怎麼了..?」那麼媽媽問。
「沒什麼,只是忽然覺得,媽,以後還有機會跟你坐在這裡看電視吃栗子?」
「當然可以,妳明天還想吃嗎,我再去買...」那個當媽的說。

不知道為什麼,忽然我想起這一段。
其實當時,我想跟我媽說的是,媽,如果有一天我嫁到別人家,能有機會跟我另一個媽媽這麼親密嗎?
因為不知道,所以,我珍惜與妳在一起的任何時光

我一直想寫我媽媽的故事,卻不知道從哪裡開始。

我的媽媽出生在一個家境頗優的環境,外婆42歲的時候,奇蹟似高齡生下她。
老么性格,加上外公疼愛,我的媽媽,擁有一個得天獨厚的天真無憂童年。
可惜優渥生活並沒有持續多久,10歲時,外公生病驟然過世,她被迫一夜長大。

許是樂觀性格使然,家道中落,幸而並沒有給這個家庭帶來悲劇性傷害。
關於我外公,據說為人正直,年少時讀過一些書,當過鄉代表,年紀輕輕撒手人寰,鄉里間都覺得相當惋惜。

小時候回鄉下,偶而不認識的人問起:「小朋友,妳是誰家的小孩...」
我總是比了比後面的房子,「我家住那裡,我是我媽媽的小孩..」
「阿妳媽媽是誰?」
「我媽媽是林XX」
「唉呀..原來是XXX的最小的孫女啦,都這麼大了,可惜喔,那麼年輕就...」接著一陣尷尬。

常常提到外公的並不止我媽而已,我的外婆和兩個阿姨,也很喜歡提。
他們常常說,外公當年俊美帥氣,加上受過教育,大家都喜歡跟他在一起。

有一次我指著鄉下大堂懸掛著的一張小照片,一個男人坐在椅子上,瘦瘦白白的臉,有一點嚴肅。
「媽,那是誰?」我問
「那就是妳外公啊...」
「那他的臉為什麼這麼白?因為死掉了所以那麼白嗎?」
「唉喔..那是畫的啦,因為臉沒有畫顏色啊,所以臉白白的。妳外公啊從前不拍照,死掉以後連一張照片也沒有,偏偏那畫家畫的不好,醜死了,外公如果知道了,一定很後悔沒有照片可以給後代子孫看...」

這就是我媽媽,對於生死離別,總是樂觀以待。

........寫到這裡,我發現我寫不下去了,這一篇原本想寫的是我媽媽,沒料到竟然扯到外太空...@_@".

太遲了,已經收不回來了。

沒關係,聽隔壁老王說母親節快到了,在這邊祝福天下每一個媽媽,健康而長壽,永遠青春美麗。

我家呢,以往母親節總是與家族一堆人一起歡樂度慶祝,今年倒是破例第一次各家庭自己過。只是,母親節應該是媽媽最清閒,只要風光翹二郎腿收紅包就好了,可憐我媽反而是全家最忙的,一大早張羅煮了一桌好菜給大家吃。

所以我說啊.....媽媽真的很偉大吧,咳...聽好了,母親節請回家去至少當一天的孝子孝女吧!

啊...我要去洗碗了....#$%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