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時候,我的志願是鋼琴老師。

因為,小時候學鋼琴,彈錯的時候,老師會用鉛筆敲我的手指。
彈的更糟的時候,還被叫出去罰站過。
兇老師此時總要我好好想想,如果我不想練,為什麼要浪費父母的血汗錢...( 哪有??......)
站在琴室外面的時候,小小年紀的我於是立下志願,
長大以後要當鋼琴老師,那我就可以敲學生的手指頭,
然後推推眼鏡,很嚴肅的問學生:『給你五分鐘,說你為什麼來學鋼琴?如果你不練,就出去...』

由此可知,從幼稚園開始,我就知道,當老師不只可以打學生,
還可以逼他們做他們做他們不喜歡的事情。
老師,對小小年紀的我來說,是一個令人敬畏又害怕的行業。

然而,神  給人的禮物總是超乎人意外
這學期,奉教會某老師的推薦和鼓勵,於是,我來到英明國中。
為剛剛從國小告別的國一新鮮人上課。
課程的名稱為:「得勝者教育課程」
那麼,什麼是「得勝者教育課程」呢?





 :什麼是得勝者教育課程

沿革:
中華民國得勝者教育所協會屬全國性社會團體,
這是一個由榮司提反與榮維琪夫婦於80年4月自美國來台所創辦的協會。

只要是利用國中自習課或輔導課的時間,由協會所訓練之義工老師及使用協會編寫之課程來進行。
得勝者教育協會有兩套課程,分別是問題處理情緒管理
屬預防性的設計,協會同時也負責與學校輔導室的接洽。

得勝者課程進行的方式,跟一般輔導課有點類似,每班會有一位義工老師,
若人力充足,會再多一位助教,同樣都要先經過協會的訓練。
得勝者課程以接觸國一學生為主,因為國一課業壓力較輕,且課程為預防性之設計,適合及早進行。

在教材規劃中,每一課都有「心得筆記」及「輔導批改」兩個欄位,
學生於上課中利用作業和批改小天使進行對談互動,
進而更瞭解彼此,並且藉由輕鬆上課及課後批改的互動,
學生和老師之間成為亦師亦友的關係,進而成為學生最佳的陪伴及支持。

 上得勝者課程的好處

上得勝者最大的好處是:
「不用考試、不用寫作業,免費聽故事,還有獎品及小禮物,而且不用被評價、寫不好也不用被修理」
因此成為學生很期待的課程。
每次聽到下課鐘響,學生總說:「時間怎麼過那麼快呀?」

在得勝者課堂上,我們可以自由互動,就像聊天一樣,不用侷限在課業上的表現,
注重的是均衡性的互動及全班的參與。

  :為什麼我們要去

以前,我也不懂。
這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:「為什麼我們要去幫國中生上課?」
更何況,叛逆期的孩子,連狗看了都討厭

不過,事實上是這樣的:

「少年們的心,需要您我的關懷,陪他們走過青澀時光,讓未來的社會更有希望。」

「教養孩童,使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(箴言二十二6)

這是得勝者教育協會希望達成的目標。

也透過「愛裡得勝」的宣言,使青少年在關懷和教導中學習成長
培養解決問題情緒管理的能力,以增強對事件的處理及關係的建立能力

  :都上些什麼內容

課程共分為十個單元,一週一個單元,共十次。
透過故事,個人分享,分組遊戲,使互動更加熱絡。

:我能成為得勝者
:我能決定要面對問題,找出原因
:我能勇敢的拒絕誘惑
:我能集中力量在能改變的事
:我能按部就班的解決問題
:我能找出好方法來解決問題
:我能選擇好方法來解決問題
:我能尋求他人的幫助
:我能採取行動去解決問題
:我能擁有得勝的生命

參考資料:生命力得勝者教育協會



 [ 雜感 ] Angelin說:

一轉眼,不知不覺進入倒數第二堂課了。
和這些小朋友相處,從生疏到熱絡,到後來,甚至還說幫我介紹男朋友。( 呵!..)
下課後,總有熱心的同學,自動幫我清點本子。
上課坐後面的學生太吵,還來不及制止,富正義感的同學,已經先行跳出來大喊"安靜"。
還有很可愛的男同學,跑來說:「老師,你今天好漂亮,真的。」
有一個很好笑,很有義氣的說:「老師,給我你的風之谷的帳號吧,我會叫我所有的朋友幫你!」
也有的小女生跑來:「老師,你的耳環很漂亮...。」
「老師,我有一個對我很好的乾哥哥喔!那老師,你有乾哥哥嗎?」
被欺負時,小女生跑來安慰:「老師,你下次不要當老師了啦!不然你會被xxx氣死...」

我想,要不是來教這堂課,我從來不知道,連狗都討厭的國中生也能這麼可愛。
而老師這個行業,也不是那麼覺得嚴肅。

於是,我的倒數第二堂課,顯的特別珍惜。
那天,特地帶了相機,才一說要拍照,男同學紛紛走避,
抬頭挺胸說:「無聊...那是你們女生在玩的,我們男生才不削.....」
沒想到,後來,我發現,當初講這句話的小男生,在照片中,
很努力很努力的的,把頭抬的很高,深怕,沒有拍到:P

英明國中一年七班的36位小朋友,老師會永遠記得,你們笑容裡的無邪與天真。
而我的老師身份,是第一次,同時,也將是最後一次。





照片中有幾個不愛笑,愛裝酷的男生或女生,其實,私底下,根本就很活潑很開朗。
國中生都這樣,好像,一看到像機,酷一點顯得比較有味道...XD




下課前五分鐘,我們在走廊上整隊,已經有人開始耍寶。



p.s.  不知道為什麼,照片縮小以後,畫質變的好差,啊...為什麼別人家的都不會咧,為什麼為什麼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